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

長洲石刻 與 辟邪藍眼睛

當日到長洲睇飄色, 見到有店舖售賣 辟邪藍眼睛的串珠飾物。提醒我長洲東灣石刻的一對眼睛的確是用來辟邪的 。間單地說, 就是用來嚇鬼囉!
辟邪藍眼睛是土耳其的傳統護身符, 又叫做 梅杜沙之眼。其原型應該是荷包蛋般的圓餅形狀玻璃飾物。串珠飾物只是其變形。
在希臘神話中梅杜沙是邪惡的怪物, 但在土以耳, 地中海, 及非洲一帶, 祂是招來幸福的女神。當帶著它的人有危險時,這藍眼睛便會裂開, (就象中國人相信佩玉碎裂就是擋了一刧一樣) , 這時就要立即打碎其他玻璃物件來補償。 <<亞特蘭提斯之迷-入矢堂見聞錄 第4期>>
其實只是心理上一雙情願地相信這一對眼會睥著啲衰嘢說:『不要來傷害我呀, 我正在瞪著你的!』( 即使我其實看不到)。
日常生活中, 防毒軟件標誌是一個好例子。
自然界中 這隻美眼蛺蝶(Junonia almana) 的眼斑亦是其中一絕! (攝於維多利亞公園)
原來我們的文化法乎自然 , 並跟上古先民一脈相承 ! 我跟上古蛋民 和 美眼蛺蝶一樣 , 白駒過隙,剎那枯榮 , 最終亦是孑然一身 , 然後 煙飛灰滅。 但是並不感覺孤單 , 因為我知道每一點滴的修為 , 也可與天地物齊 ; 繼往開來。

沒有留言: